Nobody's Reading

'Sing like nobody's listening; live like it's heaven on earth.' — Mark Twain

你突然亂碼了: i n 55!W !

with 8 comments

(含《志明與春嬌》劇情)

很喜歡iPhone裡HK Movie這個app,原本我是用Enjoy的,但HK Movie的進步實在太大太快,竟然能夠看到電影的即時售票情況,所以我已轉會到HK Movie。 也就是因為HK Movie,原本想看《月滿軒尼詩》,看過觀眾評分後,放棄了湯唯和張學友,但竟然選了一萬個不可能的楊千嬅和余文樂。

我不是指他們二人之間不可能,我是指我沒有可能會為他們二人主演的電影買票入場。然而因為有太好的口碑進了場,當然,更大的信心是來自導演彭浩翔。

我在期待一齣口碑這麼好的電影會怎樣開場呢?想不到是鬼片一樣,但正正切合現代人的無聊!曾幾何時,我也在公司樓下看到同事們圍了一個小圈邊吸煙邊吹水。只是我抽煙的同事大多是鬼佬,不會說著香港地道的髒話。

基本上,觀眾覺得這齣戲好看,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它是徹徹底底得屬於我們香港人的,不是地道香港人恐怕捉不到當中的笑位和感覺。在卡拉OK唱歌,也許大家都遇到過那種人群中的寂寞。導演選了甄妮的《最後的玫瑰》,大概是想拿八十年代的家明與玫瑰,與當代的志明與春嬌作個對照吧。

笑位有很多,難得是那種生活化的順手拈來,說不好,這些笑話也許在我們和友儕之間也出現過。

有幾幕我覺得拍得很浪漫,例如膠袋在空中飛揚那一段,雖然似曾相識,但就是有一種有香港特式的落寞感。還有就是志明那句:「有很多東西不需要一晚做完」,相信所有女人聽到都會感動,但我更喜歡片末的踢爆,很真實的,有時你以為那刻是浪漫,偏偏卻只是無心的巧合。我也好喜歡當春嬌說自己大過志明時,志明說他高過春嬌,好低能,但好窩心。

寫實的電影,卻有一樣非常不真實的劇情:我不認為化妝小姐春嬌會為相識五日的志明放棄本來的男朋友。不(只)是因為五年的感情,而是因為列堤頓道。

中了毒,除了第一次覺得余文樂OK外,還第一次覺得楊千嬅的歌好聽:

呼吸需要

主唱:楊千嬅
作曲:Kendy Suen
填詞:陳詠謙
編曲:Edward Chan.Randy Chow@n o v a s o n i c
監製:于逸堯@人山人海

愛情似是一根香煙 偶爾悶了 借問哪裡可以燃
冷巷一角 嘗試找溫暖 發現雪地裡還有個熱點
笑著說 說著一呼一吸 快燃到 接近吻的線
卻捻熄了 留下煙咀繼續暗地裡靜悄地去聊天

曾燃點過 一份掛念 這份掛念也曾化成灰
和誰燃燒過欲望太多壓抑更多的錯配

某一晚你突然悶了 我突然樂透了
呼吸到你我需要
說得穿了 我看著你點煙 還呼出一縷說話慰寂寞
某一秒我突然靜了 你突然亂碼了
了解不到你我需要
看不穿了 有對望也有煙 能呼出一縷快樂心足了

有時我愛用手指尖 去振動愛 證明有點愛
借煙搔癢 無謂的心癢 最後也是繼續惹塵埃
說定了 要在天光出走 說到夜晚 我仍與你戀愛
那些吞吐 雲霧都偷笑 厭倦了又那樣怕離開

曾燃點過 一份氣悶 這份氣悶也曾化成灰
和誰燃燒過 幻滅太多愛火更多的不配

某一晚你突然悶了 我突然樂透了
呼吸到你我需要
說得穿了 我看著你點煙 還呼出一縷說話慰寂寞
某一秒我突然靜了 你突然亂碼了
了解不到你我需要
看不穿了 有對望也有煙 能呼出一縷快樂心足了

我吸一口氣 我呼一口氣
是時候要濾清空氣
上一口氣 下一口氣

Written by lln

2010/04/13 at 01:24

Posted in epilogue

8 Responses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對,我們已經很久沒有一套屬於香港人的電影!

    我留意到這電影是因為它的片名-五月天的一首台語歌,聽說彭導演也很喜歡這歌。

    膠袋好像在某套西片看過…American Beauty?

    Corie

    2010/04/16 at 00:29

    • 我想問在五月天的歌曲裡,志明與春嬌是誰?

      我都忘了哪一齣戲有膠袋飛揚的一幕,但志明與春嬌裡是一個後巷,很喜歡他倆蹲著看得出神。Casting真的不錯呀,他們做回自己就可以了。

      似乎的朋友凡看過的喜歡,大家餓得久啦。

      lln

      2010/04/16 at 01:00

  2. 這首歌是他們的成名作,好像是當年台灣一個綜藝節目中的虛擬情侶,寫的時候,他們想寫一對情侶像西方的Romeo&Juliet,就用了當時人人都認識的志明與春嬌。

    Casting-真的想不到會work!我沒興趣看余或楊,但放在一起又很對味。

    很同意:列堤頓道,不是說放棄就放棄。

    Corie

    2010/04/17 at 01:04

    • 好快,春嬌會好似陸詩韻咁,厭倦再喺廁所玩乾冰。

      lln

      2010/04/17 at 23:15

  3. [...] 你突然亂碼了: i n 55!W ! April 20104 comments 3 [...]

  4. 无意间看到你写的东西。我在西雅图,半夜3:30停下脚步是因为我爱的香港。我不是香港人,但是它对于我来说实在有特殊的意义。不同于拜金的人认为它是掘金胜地购物天堂 也不同于批判家认为的文化荒漠。我眼中的香港是一段段故事。它像是一只充满新旧故事的盒子。我不是香港人,但是我嗅得到属于香港的味道。就好像维他奶,就好像佐敦旧时代气息那么浓店家却不愿意换的霓虹灯 就好像港女手中燃盛半根的烟。对你的评论我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对于“寫實的電影,卻有一樣非常不真實的劇情:我不認為化妝小姐春嬌會為相識五日的志明放棄本來的男朋友。不(只)是因為五年的感情,而是。”这句话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心。为什么“因為列堤頓道”?

    Yuwei Liu

    2011/11/21 at 19:30

    • 香港的女人都很現實吧,在「標尾會」的年紀,遇到一個有趣的哥兒,極其量會尋一下開心,享受一下熱戀的感覺,但也不會斷然為新相識放棄一個好碼頭吧。列堤頓道的樓價蠻貴喔。

      多謝你的留言,讓我們身在香港的有機會想想香港好的一面。(也提醒我是時候寫寫東西啦)

      lln

      2011/11/23 at 19:04

      • 我也好久没有停下脚步看看陌生人写的东西了。那天的确因为失眠 但是却感到很庆幸地走到这里来 为了结束苦闷看完了你所有的文章 产生了好多共鸣 感觉像是处在另一个视角的自己。以后还会继续过来看。记得写东西啊。嘿嘿。

        Yuwei Liu

        2011/11/23 at 21:40


Leave a Reply

Follow

Get every new post delivered to your Inbo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