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未能赴斷背山

多得不少影評報導,讓我肯花錢走進戲院,當然吸引之處還有導演李安。

坊間把Ennis 和Jack之間的愛情形容得可歌可泣,讓我做足準備用心去感受這悲慟憫人的愛情故事,更先提醒自己放下任何特別眼光去看待這段為保守的西部牛仔(以及香港一般觀眾)所不容的關係。

我在漆黑中靜待自己投入這愛情故事。等呀等,我看見浩瀚的羊群,我感受到那刺骨的寒風,還有冷酷的冰雹。於是兩個男人有一晚抵受不了惡劣的天氣走到帳幕睡在一起,然後發生關係。然後發生關係?嗯,可能基於寂寞、基於悶納所以發生了關係,但由這一次的關係而引發的「愛情」讓我摸不著頭腦。可能之後互相也有些愛慕之情,但下山後大家已各有各的生活,我很難明白為何四年之後他們一見面,心裡的激情就如山洪暴發不能制止。看到這裡,我發覺自己的思緒根本不能和電影同步。

話雖如此,電影後段交待Ennis 的內心戲的確很細膩,看見他面對自己的太太、家庭,以及未能投入的另一段關係,那種沉鬱悵惘,很難以言喻。更深刻的是由他到Jack的老家,見到Jack 父親的冷漠,母親的慈愛,再發現Jack一直藏起、擁在「懷中」的血衣,這些感情的描繪淡然而細緻。導演的功力由此而見。

雖未能共赴斷背山,但由山而下的黃昏之情我卻未有錯過。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