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一個世紀的盛衰

原來,我是中國某地以前一個首富的外孫女。

我的外公於1900年代出生,小時候梳清裝留長辮子。

外公在外婆嫁給他之後開始發蹟。生意包括染布坊、疋頭、金舖等等,就像任何一個地方的首富一樣,多元發展。據仍然健在的舅公說,只要是八十歲以上的,無人不識我的外公。外曾祖母過世的時候,村民只要先向外曾祖母鞠躬,便可得到白米,以手上蓋印為記。舅公見過外公持有的借據,一大疊的,但他很少向人追討。

因某種原因,逼不得已要逃難南下。千鈞一髮,外公發了三個電報叫舅公回家,要帶他一起逃走,那時舅公二十五歲,他還記得,踏進家門,沒有了歡笑聲,取而代之,是每個人沉重的心情。伯公示意,舅公一起走的話,會增加負擔,於是舅公便一直還留在那裡,直到今天。

外公帶了好多斤黃金南下,在途上疏通疏通。到了香港,與外婆雙雙改了名字,重新開始。外公當時已四、五十歲,人生路不熟,又不諳廣東話,用僅餘的資產,蓋了好些房子,不過香港政府一聲令下要改變土地用途,所有的希望,化為烏有。

小時候,我以為外公在銀行上班,因為他每天都到銀行,每次職員都熟稔的跟他打招呼,後來我才知道,他只是每天到銀行看「金魚缸」。外公的家裡有一本紅黑硬皮簿,他用極細的字體,整齊的用班馬牌一頭紅一頭藍的原子筆,一邊聽著收音機,一邊仔細的抄寫股價,藍色代表升,紅色代表跌。後來有幾次,他在黃昏時份跑到街上,我們找到他的時候,他問為什麼報紙還沒有來,原來他以為是清晨,默默地等他每天要看的《信報》,我們方才發現他患了老人痴呆症。

我和外公沒有什麼溝通,因為我由始至終都聽不明白他的鄉下話。母親只是說外公以前是大地主,來了香港之後,什麼也沒有,終日愁眉不展。連母親都是現在才知道,原來他是家鄉首富的女兒。

人的一生,還有什麼比先盛而後衰更要磨人的經歷?

12 thoughts on “經歷一個世紀的盛衰

  1. i dunno any history about my family…will u consider going back to that place and visit yr family..?“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 u never know what u get" – forest grump

  2. 我阿爺以前也是大地主,老爸後生是食飽無憂米,奈何時局逆轉,富貴如浮雲。前幾年跟他旅行時才聽說,當初離鄉別井,由少爺眨為苦工,毎次想起家都想哭。富不過三代,先苦後甜也算是福了。

  3. 好一句富貴如浮雲。幸好我媽兩歲就來港,對富貴生活沒有一點的印象。我以前有想過到爸媽的家鄉探索,不過又如何呢,只怕尋回更多的唏噓。‘It happens.’ 也是源自Forrest Gump。:-p媽媽此行的最大收獲是,她終於的起心肝學做在港幾乎失傳了的家鄉菜─肉卒子。

  4. a blessing can be a curse. i’m determined to live my life not only to the fullest but also to the penniless. so that my children will not be cursed!how’s that 肉卒子 like, btw?

  5. I’ve been always LIVING my life penniless!My mum is always very ‘creative’. So it’s simply not like the 肉卒子 that I used to know.

  6. 即時例子:「女,今晚我哋食菜飯好唔好?」結果,是一大碗白飯中間混了齊齊整整一條條的白菜仔。

  7. 肉卒子,其實是用豬肉、冬菇、蘿蔔(或粉葛)切粒,用薯粉攪拌再蒸出來的一個個粉團,和著雞湯吃,黏黏連連,美味非常。創意媽媽用了不當造的蘿蔔,用蒸糕的方法做了一底肉卒子(應叫大肉卒才對)。和著湯吃,味道怪怪,除了蘿蔔味帶苦之外,湯也出了問題。原來是材料太多,她用了大量冬菇煲了一窩冬菇(走雞)湯!

  8. 創意媽媽即時例子〈二〉:「媽,你煮咩?」「煎雞翼囉。」「下晝兩點幾,你煎咩雞翼?」「煎定今晚食囉。」「…」

  9. 唔係嘛,咁驚?肉卒子變咗成底蘿蔔糕咁樣喎!一kai一kai切出嚟浸落冬菇湯度喎!等我考完試寫篇《我的媽媽》先。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