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於三十世代

朋友推介我看呂大樂的《四代香港人》。作者把香港分了四類人,分別是戰前出生的第一代人,第二代的「戰後嬰兒」(1946-1965年間出生),第三代的「三十世代」(1966-1975年間出生),及第四代人(1976-1990年間出生)。

當然這樣以年份區分值得商榷,例如第四代的隊頭和隊尾肯定差異甚大,又例如我不同意三十世代初的人與我類近。

不過看這書時,的確令我對自己所認識的香港幾代人的對號入座。例如第一代人讓我想起外公,他經歷戰爭。戰後嬰兒讓我想起我在工作上遇到的偶像,現在滿髮斑白的他,是香港的典型精英。

看到作者對三十世代的描繪,我頓然感到釋懷。我這沒有經歷過升中試的三十世代,永遠逃不出戰後嬰兒的陰影,事業剛起步,便遇上社會經濟環境大逆轉。於是,三十不出頭,不再是我個人的問題,而是社會的問題。

終於,自我感覺良好。

「表面上,世代之間相安無事。其實,世代之爭即將爆發。安分的第一代人陸續退下舞台,已經開始長出銀髮的戰後嬰兒反而毫無倦意,繼續指指點點。內地、台灣的三十世代意氣風發,香港的卻感到出頭無期,生活艱難。至於第四代人,他們打從開始便是輸家。」——呂大樂,《四代香港人》

10 thoughts on “生於三十世代

  1. 看來, 這本書為大家解開不少心結 ^_^bunbun, 你是最慘的第四代!不過第五代應該更慘, 考不上志願的小學就要和第三代媽媽一起同哭…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