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奈的書

無奈的心情延續。看叫人無奈的電影之前,我已在看叫人無奈的書。書名叫做《歸程熹願──香港走過的道路》。

我沒有逛書展,年紀大,加上離開了灣仔,實在沒有精力叫人去肩摩轂擊。

然而很想看看書展攻略推介的新書,於是跑到附近的書店,搜尋《方召麐書法集》,她的書法是我喜歡的風格,假如一天我再練字的話,我希望也練得一手倔強又流麗的字。然而字畫書實在需要一個寬敞的書架,所以最後反而是買了這本《歸程熹願──香港走過的道路》。

從什麼時開始,我已經喜歡想當年?一幅幅香港以前,特別是戰前的照片,實在珍貴。

百多年前赤著足,黑黑瘦瘦的小孩,不是跟今天西部頭髮枯黃的小孩子很相似嗎?看到以前維港的風景,如果我們接受得到由船街一直伸展至會展的發展,又何為控訴新填海偷來的碼頭?

百多年前,人們由留著辮子,過渡至穿起洋服,為何今天我們覺得出國留學是理所當然?如果我眼看英國人使瘦削的香港人運了一籮又一籮的石頭,為他們在半山殖了一間又一間的房子,我還會崇拜彭定康、喜歡英國口音嗎?

邊讀著邊思考著,無奈唏噓由然而生。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