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資優生的誕生及墮落

有一日,我睡醒,躺著呆著,突然想到「2」字怎麼寫,立即起床跑到客廳,拿起一枝筆在舊報紙上用心的寫了幾個「2」字。父母回來,我興高采烈地告訴他們,我竟然無師自通,但他們都沒有把我的話當認真。那時候,我還沒有上學。

十二月出生的哥哥,三歲開始讀幼稚園;媽媽認為我蠢,十一月出生的我,遲了一年入學。幼稚園面試,老師給我示範兩種小樂器,然後叫我別過身去,再奏出其中一樣,叫我回轉身,問我是哪種樂器的聲音。我心想,為什麼這種測驗咁低能。

幼稚園唱遊堂,老師叫小朋友一起拍掌和唱,老師左右兩邊拍拍手,那麼,她拍左邊時,我也應該拍左邊吧?為什麼其他小朋友卻拍右邊?老師活生生站在我們面前,這可不是鏡的倒影啊!

上小學,全級174人我考第一。其實接著那年,我應該升預科,考不進大學才回來升小三。

小四,坐隔鄰的劉國威討厭極了。我在一張紙上寫著:「劉國威把陳鳳儀(當時的蝨乸王)推了落床,然後強姦了她。」愚鈍的劉國威把那張紙搶了,竟然夾了在作業簿內。老師發現了,要見家長,我在課室門外聽見老師問:「點解佢識寫嗰個字?」媽媽說:「我都唔知,我諗係睇電視學返嚟啩。」唉,當然是看報紙啦,又怎會是看電視(當年電視新聞還沒有配字幕)可以學到呢?結果當年我的成績表的評語是:行為不檢,記缺點兩次。

後來,資優的魔法不知何時何地突然消失了。所有要溫習的考試,未曾考得好過。

今時今日,三十幾歲,收到成績單:肥佬!是我未夠努力嗎?那明顯是的。是我沒有努力嗎?那可又不是。一代資優生落得如此下場,我應該傷心流淚,還是屢敗屢戰?

噢,難得我仍可以厚顏無恥地向大家宣告:我肥佬了,是時候去旅行和轉工吧!

6 thoughts on “一個資優生的誕生及墮落

  1. 我的遭遇還比你差在美國略有名氣的大學擁有2個學位的我, fin. & acct major. 還以為自已可教育下一代, 點知才剛發覺一直已為Kindergarten 的串發是 kindergarden. 仲有, 當其它師仍的portfolio可能一連已升至少40%, 而我大約只升10%. 甚麼中石油, 中石化, 中海油也搞不清就胡亂買了!我的Asiamiles到2010 Nov才到期, 若遲一年畢業也用

  2. 哈哈, 你的優不在串字嘛.我想我們每人在不同時段都有不同的優(和劣).沒想到, 我的肥驅使你來這裡留低幾隻鼓勵字句, 其實我倒沒有所謂, 有時做人要隨遇而安嘛, 等我日後無憂無慮, 再接再勵也未遲

  3. 不用溫習的考試就即是打天才波啦,通常都ok,但試問家陣又有幾多考試是不用溫習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