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1987-2007

一輪衝鋒陷陣,稍稍歇下來,到了書店逛一圈(真是一個圈),買了以下幾本書:

一本送給媽媽(她是區樂民的忠實讀者,因此我曾為她寫電郵給區樂民),另一本送朋友(武漢大學出版的雙語合同法,只賣十六元!)

令我愛不惜手的,是黎堅惠的《時裝‧時刻 1987-2007》:

吸引我拿起這本書的,是清雅的封面和黎堅惠三個字,吸引我買這本書的,是這一頁:


是熟悉的Penguin封面(還有發黃的「簽名頁」)和張國榮!

這些剪貼手作,還有書頁的圓角,其實已經讓我想起些什麼,還有「失驚無神」拉頁、不同紙質、鉛筆線條(我隱約見到自己的筆觸)…回家拆開封套,果然是SK(還有Yan)的手筆(即是說換在以前我極可能不用付上這一百五十元去得到這本書,但一百五十元有這樣的印刷,又著是實值回票價哦!)。



Hard cover的封面和封底。

坦白說,這本書的可觀性(設計幌子)未及SK的部份精采傑作;但就可讀性而言,它比SK其他所有書都還可讀,原因不難明白:是黎堅惠的編輯和文字。

我常覺得自己出生遲了七、八年,因為我缺乏了那一代人的氣質和內涵,也錯過了應該在青葱歲月享有的,如《越界》和《號外》。留意黎堅惠的文字,已經是《Amoeba》的時候,遲了,但總好過沒有。


《Amoebe》的〈Response〉,是必讀的欄目。(留意讀者來信用上了不同質地的紙張。)

書的開始,是載有作者的Wardrobe Diary的拉頁,非常浩瀚!這啟發了我和幾位朋友,應該每天上班前是為自己拍下一幀照片,紀錄自己從衣飾反映的心情狀態。

她還有另一個好主意,就是在試身室為自己拍照,因為照片永遠比鏡子的反映來得客觀。

自己雖然不是時裝人,但大概不需要懂時裝也可以將這書看得津津有味。在時裝以外的,是讓人緬懷的一些遺落了的集體回憶,如Dr. Martens(我有十四孔)、Levi’s 501(我有黑白兩色),和Boy London(我記得我很羨慕同學擁有的那一件灰色Boy London冷衫),還有潮流和文化icon,如張曼玉、黃耀明、林奕華、進念…


難得一見,張曼玉寫的email。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