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石料理

我人生的第一次懷石料理是在香港進行的,那時候我詫異,小碟小碟的精緻菜式,竟然能夠填飽肚皮。

讓我真正愛上懷石料理的,是三年多前在京都的河畔。

這就是讓我懷念至今的一道菜:


好像是被大菜糕包裹著的,層次分明,叫人回味無窮。

我喜歡京都河畔的寧靜,吃懷石料理就是要有這種氣氛,才能讓人在那緩緩節奏中發生的微妙變化和起承轉合之間醉倒。

京都之後,我相約同道中人在香港不定期的品嚐懷石料理。我們光顧的懷石料理,每月有不同菜單,菜式隨時令而改變,因此每次到訪都有莫大的新鮮感。和服務員熟絡了之後,獲益良多,她教曉了我們許多和懷石料理有關的知識,諸如怎樣欣賞廚師的心思和不同的器皿,原來連我以為最普通喝茶用的杯,都價值不菲。還有一些秘訣,例如,每月最好品嚐懷石料理的時間是月中或以後,好讓廚房及樓面都熟習該月的菜式。

一次,服務員若有所思的緬懷店內以前的一位年輕廚神。傳說中的Oshima先生,憑藉他過人的天份和才幹,很快便登上了行政總廚一職,任憑最奄尖難服侍的客人,都可以給他弄得貼貼服服。Oshima先生現身處東京的老店內,如果需要的話,服務員說可以為我們訂座,確保我們可以試到Oshima先生的手勢。

這實在是太美妙的事情!我們也終於有機會光顧了這間東京老店及一睹廚神的風采。

我們一行數人,難免會遲到,難為情的是我們遲到了二十分鐘,而Oshima先生卻早在問口等候迎接我們。要大廚迎接我們,好大的面子!

懷石料理來的先是頭盤:

再來是刺身,這向來是我覺得懷石料理中最沒有驚喜的一道菜。鮮是鮮,可是還有更多精采的在後頭嘛!

吃日本菜的精髓:最緊要靚!先給你大堆頭的氣勢。


隨即還不又是把刺身平均分給各人?


海鮮湯─見到原隻蟹腳便知有多鮮味。


雞泡魚肉放了在挖空的檸檬之中,味道清新怡人,還加上當時得令的紅楓葉,很有特色。

隆重介紹全晚的高潮:

是用杉樹包著來燒的牛肉卷,非常美味!裡面包著的東西,任誰猜也不會猜到是什麼。


我們問服務員為什麼要用那雙奪目,但用起來稍稍笨拙的筷子,她答:kinei ─ 秉承日本菜的精神:一味要靚!


你看!多美!那棵好像麥的東西,象徵了秋收,原來還可以吃的,感覺就像吃爆谷一樣。至於牛肉卷包著的,是茄子!和著牛肉吃,牛肉特別腍,就好像在吃極肥美的牛肉一樣,但它卻是蔬菜。就是這道菜,足以令我向Oshima先生俯首稱(廚)神!


懷石料理必吃的飯,是例必比刺身驚喜百倍的非一般白飯。


最後當然是日本超甜水果。

Oshima先生的手勢果然名不虛傳,這餐晚飯可是香港店的雙倍價錢啊!而香港分店的高級格局亦佔優吧,所以結論是,回港依然要吃懷石料理!

6 thoughts on “懷石料理

  1. Nadaman. 有機會一起去吃, 美食重要, 但company會把美食發揮得更好

  2. wowowowomouth watering…u know, as a fast food-eater like me, i dunno how to appreciate the art of food even they are placing in fron to me😛

  3. 嘩,美食當前,好難忍到口囉。妳將日本文化(at least食之道)描繪得太完美啦!!!super hungry now…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