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十年

二零零八年一月一日是個值得紀念旳日子,因為十年前我剛開始上網,不至於是第一次連線那種,而是登記了ICQ。雖然到今時今日,我已經沒有上ICQ,但我仍然為我的七個位的帳戶號碼而自豪。

我清楚記得我是在一九九八年一月一日登記ICQ的,當天,我認識了生平的第一個netfriend。他為美國空軍工作,乍聽之下,的確惹人遐想。後來他寄了一幀照片給我,我笑彎了腰──他是那種典型美國大肥佬,還要是開Mini Cooper,喜歡Hello Kitty那種。

那些日子,真旳不知浪費了多少青春和感情在ICQ。每晚總是要上一上網,依然清晰記得那56K dial-up的連線聲,還有那些「uh-oh」、「incoming file transfer」和「incoming chat request」。那時總是要同一時間跟這跟那談東談西,應接不暇。直至後來厭了,關係斷裂了,索性剷了。

不知何故,隔了一些日子,又用起MSN上來,連線穩定了,再不需要等那幾個人頭轉呀轉的把訊息傳給對方。不過轉了地方,文化也有點不同,以前在ICQ忙著應對的日子已不復再,現在在MSN碰面而視而不見才是正常,結果幾十個人名單中,會談話的不外乎是最熟的那幾個,也只不過是因為MSN比講電話更方便而已。

有了blog,生活起了些微變化,朋友會因著看了自己寫的東西而把距離拉近,奇妙的是它甚至是把原來不熟,但同樣喜歡文字的人組成了一個小網絡,讓大家真實的思想感情,在虛擬的空間中相遇。

到去年的Facebook...算了吧,我有超過二百個的requests沒時間亦沒興趣去看,不過可以在網絡上見到久違了的朋友和不再是朋友,也是蠻有趣的一件事。

7 thoughts on “網上十年

  1. hey feel the same too. we prefer to talk on msn rather than on phone…some say our next communication method will be in a virtual community… it’s interesting to know what will be the next hit after msn/facebbok ..

  2. Facebook確實提供了一個平台讓我們"見"回很多舊人;我不敢說是"舊友",有些真的不再是朋友。

  3. bunbun,日後可能會流行復古寫信!corie,你提到「舊人」/「舊友」,讓可想起小時後學習故人(舊朋友)/故友(已逝的)的分別。將來Facebook可能開發向故友留言的appllication…

  4. Oh my ICQ no. was also 7 digit! But haven’t installed the programmme after having a new PC…I did see lots of ‘old people’ from facebook that they are not friends. Yet sometimes those people will try to add me to their list. That makes me feel shame because they may consider me as friend and I am such a small-minded person…However, I still didn’t accept them as I cannot suddenly be friend with people in the virtual world. Call me old fashion but I still prefer to meet people and friends in real life more!😛

  5. Mine begins with ‘6’, how about you?Haha, true, even if I have added them to my Facebook, we just seldom have quality exchanges…

  6. 我有online icq呀… 但没有人online, 我好想以前的朋友, 當時一起玩icq 是最美的日子.

    1. 菲兒,您好!現在smartphone也有icq呀,你有裝嗎?但是可惜已不是那麼的一回事了:一切變得隨時隨地,再沒有等待和期盼。。。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