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厭

《藍血人》一文登出後,紫血(即疑似藍血)朋友辯稱不是所有藍血人都像我描繪那樣。

當然不會是所有藍血人都是這樣子啦,這叫扣帽子、stereotype、憎人富貴嘛。

當然我知道不是所有有錢人都討厭,就等於我知道不有錢都可以討人厭一樣。

有一種行為特別討厭。

但這種行為亦很普遍。

就是覺得自己是客人就唯我獨尊。

※例子一※
在一家一個套餐賣百多元的餐廳午膳,叫餐飲環節。施小姐問侍應:「你們用什麼咖啡?」

OK,這個問題我覺得可以接受,可能如果不是Lavazza,她會選擇檸檬茶。

施小姐繼而問:「你們用什麼咖啡機?」

施小姐大概以為這樣一問,可以間接告訴身邊所有朋友,她是識咖啡、懂享受之人。但這只是個普通午膳,犯不著這樣挑剔吧。

侍應生眉頭一揚,故作鎮定的回答了她的問題。

而我,只好俯頭繼續吃,因為我為與這樣膚淺的人同枱,感到羞愧。

※例子二※
譚先生愛用餐時佐之以酒。吃日本菜,當然要清酒。不過他每次都投訴日本餐廳用的中間軸裝了冰塊的斟酒器,他說這樣做酒會不夠凍。每一次,他都投訴;每一次,他都覺得他懂喝酒、知道溫度對酒的影響的重要。

但有時候,投訴的熱烈程度,實在叫身邊的朋友尷尬。

直至有一次,師傅告訴他酒太冷,味道發揮不到出來。

慶幸的是,譚先生自始不再投訴酒不夠冷(不代表不投訴其他的)。

※※※

我明白有些人覺得自己付錢就是買尊貴。

用錢買尊貴,沒有過錯。

只是,有時反而顯得不高反低。

而且,我個人覺得很討厭。

3 thoughts on “討厭

  1. 我覺得佢地太自覺及太想表現他們的獨特品味與見地,同埋慌死其他人太笨太後知後覺他們的「叻」 -______-!叻唔切一族其實很沒安全感的。

  2. ys ys they are too sensitive to everything… spend time to blame about the food or drink..better spend time to enjoy the food or chat with friends ( u are sitting behind him/she) !! they are too sensitive and miss out a lot of things!🙂

  3. 可能他們是叻得切的,只是氣燄逼人。同意他們可能缺乏安全感,或者self-conscious,才要時刻先聲奪人。不過可能他們都覺得我對身邊事物沒要求、對生活沒態度,討厭得很哩!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