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世代和第四代人的共同回憶

早陣子還在讀佛教書籍,誰想到我下一部讀的是漫畫呢。

是阿拔作的<餐餐有餸加>和<我伴我同行>(跟佛教書一樣,一口氣看了兩本)。兩本書都勾起了我不少的回憶,前者是對童年的回憶,後者是對社會的回憶。


<餐餐有餸加>是阿拔給他弟弟的結婚禮物,裡面記述了哥哥怎樣欺負弟弟,兩口子怎樣怕鬼怕璧虎怕得切夜難眠。還有我們怎樣迷偶像,我們的親人偶像的離去帶來的傷感,這一切都給我們淡忘了,需要一個空間去再想起再回味。


<我伴我同行>則是作者作為一個飛機迷透過啟德機場對香港這個英國殖民地的殘餘記憶。有我們熟悉的「北漏洞拉」,和同學相約見面的大華國貨,同學們的移民潮,還有飛機在九龍城樓房之間降落的壯觀。只是年紀比我還小的作者對這一切有更深刻的記憶和體會。

同是comic essay,這兩本書我都推介,尤其是屬於第三代和第四代的你。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