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襲的貧窮

推友推了這條片:

何喜華本人其實我不大認識,他在訪問中所提到的貧窮問題,我們又有幾多香港市民知曉?他這個訪問,我是從iPhone中看到的,當知道一部iPhone的標價,原來已經是有些人一家三口的生活費,我覺得很慚愧。可是,每天搭地鐵,車廂總是至少有三個人拿著iPhone把玩啊,這是什麼的一個社會?

昨天和治療師談及貧富懸殊的問題,她覺得香港的問題不及很多落後國家嚴重,起碼香港人窮得來,也有起碼的生活保障,這是事實嗎?我沒有即場糾正她,我在希望她今天能夠看到新聞紙報導,UNDP的堅尼系數顯示,香港是全球貧富最懸殊的地方。可是這就是香港普遍人的印象:在一個經濟發達的社會,窮人窮極有限。你窮,是因為你不讀書,你申請綜援,是因為你懶。

我小時候,家庭環境好一點的同學,代表可以去學樂器,學跳舞,學外語。現在的小朋友,學校旅行要住酒店,遊學要去歐洲,你可以想像,二十年後窮人子弟求職時候,他們的CV比起競爭對手會缺少些什麼,又或者,他們根本沒有機會成為別人的競爭對手。你也可以想像,富可能不過三代,但窮一定不斷世襲。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