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nghai! Shanghai!

對上一次到上海,原來已經是六年前的事。

闊別六年,很驚訝上海人的英文程度的突飛猛進。這當然是需求使然,滿街都是洋人,這次更多見的是「華洋雜處」下的結晶品,街邊書報攤有售的英文雜誌如Wallpaper 和 Harvard Business Review。我到訪了地下蒲點The Shelter,十居其九都是洋人,按比例計算似乎比香港蘇豪還要高。

我最是意外的,是事隔六年,各種商店的服務員都精通流利英語,到底是怎麼做到的?日本人都花了至少十年才看出那演化,上海是用什麼方法速成的?(不過朋友也說得對:對於日本來說,這不代表是一種進步,以前經濟好的時候不屑學英文跟遊客溝通,現在經濟衰退,唯有學好英文,多賺遊客的錢。至於中國人嘛,賺錢什麼時候都重要。)

在上海參與了一高級品牌活動,活動完結會有禮品派發,上頭說派完禮品後要立即「閃」,原因是怕拿不到禮品的嘉賓會死纏爛打。結果,完全沒有這種事,即使想要禮品的,都是斯文的查詢。反而在開場前,一位某香港時裝雜誌嘉賓想要進場,但其實活動還沒有開始,安排也有點混亂,這名女子一副不忿的模樣,怪遭到待慢。身旁的上海女人嘮叨這名女子不識大體,身穿平價誇張的衣飾,對這個品牌、這個場合毫不尊重。這句批評可能有點過激,但我也為這只會看扁人的香港人感到羞愧。

上海人就穿得好嗎?那又未必。眼看大部份的本地來賓都只是把不同的,最顯眼的名牌往身上堆,距離品味還差一點功力吧。即使懂穿衣又如何?回程的旅途上遇見兩批打扮入時的時髦香港女子,大呼小叫,虛有其表而沒有氣質也很可惜喔。(好了,我這個外星人似乎也不好作出太多的批評。)

六年前,究竟有沒有田子坊這個地方呢?雖然田子坊裡也有不少魚目混珠的遊客店,但是起碼那裡柳暗花明,生氣勃勃,難免讓我想起我們那個高大空的西九項目。文藝氣息總不成由標其立異的建築物搭建起來吧。(唉,又教我想起機場遇上那兩批美艷而嘈吱巴閉的港女。)

假如我要旅居中國,我會選哪個城市?不消五秒,我會選定上海。起碼潛力大,機會多,在那兒可以看到明天。

這趟到上海,半錯誤地了選了外灘的酒店,雖有上海灘的美麗景致,海濱卻給各種各樣的建築地盤圍住了,中山東路給塵封了。如果在一年之後,世博之時,此地自有一番新景象吧。

3 thoughts on “Shanghai! Shanghai!

  1. Sound like an interesting experience.I also feel the same when I attended a new media festival in shanghai 2 yrs ago. A uprising world city.

  2. Between Shanghai and Beijing, I like Beijing for its lesser extravagance and vanity.

    Between Shanghai and Hong Kong, I prefer Shanghai for the city at least looks forward to tomorrow, whilst Hong Kong can only look back to see our glorious old days.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