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遺產

這是什麼?

肉卒子

它的外表不特別討好,卻是我每個新年期待的食品。其實它並不是賀年食品,而只是我外婆其中一樣撚手家鄉菜。我的外婆很會做菜,有一些菜我連名字都不曉得,比方是在豬腸內灌蛋漿,蒸完後切開便會好像輪胎一樣的菜式,我小時候稱之為「車轆」。

外婆過世後很多菜式都已失傳了。而這個「肉卒子」便諷刺地由我的外藉舅母承傳了。這廿年來,舅母每到新年也會做這個以饗我們一眾只懂吃的懶人。

肉卒子之所以晶瑩剔透是因為主要部份由豆粉蒸煮而成,內有豬肉、冬菇等材料,精髓是要和著老火雞湯來吃。

相中這群肉卒子不一會便給我們纖滅,少吃無疑是多滋味,可是也十分吊胃口。因此我已決定要學會這菜式。

想吃嗎?那麼你得出老火雞湯,我便出肉卒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