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初五的陀飛輪

在一個不想工作的週末,我一口氣在tvb.com看了整齣《十月初五的月光》,這是一齣十年前播出的劇集。

十年前,我沉醉工作,沒有一天回家吃飯。

十年前,與父母同住,更沒有回家吃飯的責任。

偶爾見到父母在追看《十月初五的月光》,我不能明白,為何這樣一個樣子普通的叫佘詩曼的女子能當上女主角,更不能明白為何啞巴初哥哥突然可以開口說話,而觀眾沒有𠝹櫈之餘還看得津津樂道。

沒想到的,是十年後我竟然一口氣看了整齣劇集,終於明白為何當時這劇那麼受歡迎,因為初哥哥真的好靚仔,而每個女孩子都渴望身邊有位初哥哥守候自己。

更沒想到的,是我看完劇集後,心情沉重。我好像進入了另一個時空,若有所失。

這個時候,愛錶的朋友送了我一首《陀飛輪》:

陀飛輪
主唱:陳奕迅
作曲:Vincent Chow
填詞:黃偉文
編曲:Gary Tong
監製:Alvin Leong

過去十八歲 沒戴錶 不過有時間
夠我 沒有後顧 野性貪玩
霎眼廿七歲 時日無多 方不敢偷惰
宏願縱未了 奮鬥總不太晚

然後突然今秋 望望身邊應該有已盡有
我的美酒跑車相機金錶 也講究
直到世間個個也妒忌 仍不怎麼富有
用我尚有換我沒有 其實已用盡所擁有

*曾付出 幾多心跳
來換取 一堆堆的發票
人值得 命中減少幾秒 多買一隻錶
秒速捉得緊了 而皮膚竟偷偷鬆了
為何用到盡了 至知那樣緊要*

勞力是無止境 活著多好 不需要靠物證
也不以高薪高職高級品搏尊敬
就算搏到 伯爵那地位和蕭邦的雋永
賣了任性 日拼夜拼 忘掉了為甚麼高興

Repeat*

記住那關於光陰的教訓
回頭走天已暗
你獻出了十吋時和分
可有換到十吋金

還剩低 幾多心跳
人面跟水晶錶面對照
連自己 亦都分析不了 得到多與少
也許真的瘋了 那個倒影多麼可笑
靈魂若變賣了 上鏈也沒心跳

銀或金都不緊要 誰造機芯一樣了
計劃了照做了得到了 時間卻太少
還剩低幾多心跳 還在數趕不及了
昂貴是這刻我覺悟了
在時計裏看破一生 渺渺

愛錶的朋友聽罷這歌,也若有所失。我看到我們兩個中年人背後的流離失所。

《十月初五的月光》讓我拼命地想十年前我在追尋什麼,而這十年間,我又得到或失去了什麼,愈想愈恐懼,是因為世上根本沒有東西能夠捉得住。

「人值得 命中減少幾秒 多買一隻錶/秒速捉得緊了 而皮膚竟偷偷鬆了」﹣﹣這是大家最無奈的寫照。

十年後的今天,父親已不可能在家用電視劇送飯,而這十年間,我規定自己每個星期跟母親吃兩次飯。

2 thoughts on “十月初五的陀飛輪

  1. sometimes, we treasure somethings when we lost them.
    yet we cannot race back the time and re-do it again.

    lets slow down our pace and enjoy things that surrounds us🙂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