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念

接觸佛教哲理,有一個概念很吸引我,讓我看世界事物都通了。那就是「無常」,每個人口中都會說,但可能沒有認真對待的兩個字。

世事無常,今天擁有的,明天可能已經失去。原因是,每一件事情,都是由很多的元素因緣際會組成,只要其中一個元組出了亂子,結果就不一樣。就好像每天上班,假如遲了五分鐘起床,我們可能就錯過了一部電梯、一班地鐵,再遲了轉車,人多了又擠不上,最後,上班遲了五分鐘還不止。

可是,世事無常卻不應該消極的面對。既然元組不同可以帶來不同的效果,那麼,結果可以是變壞,也自然可以變好。

這個對佛陀可能簡單不過的道理,對我而言,卻是無限的啟迪。我從來都是偏向正面的人,得到啓發之後,更充滿正能量!尤其在工作上,面對無能的老闆,磨人的同事,我開始思索走出困局的方法,一個希望令結果變好的方案。直至離開了,別人對自己的讚賞是其次,我在過程中學到的,真是終身受用。

最近,收到一個只有一面之緣的朋友的電郵,替一個有心的日本朋友找地方收集和存放救援日本地震的物資。我想起了一個朋友,把他們聯繫上。更想不到的是,這事件感動了朋友組織了具規模的募集行動,喚起了幾百人的支持,最後把目標超額完成。這些,就是靠每個人的一點點善念串連而成。

所以,不要少看自己的點點綿力,我們每個人都有能力可以改變結果,要好要壞,卻是自己的選擇。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