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Steve Jobs 致敬


香港時間10月6日的上午八時正,收到朋友煞有介事的來電,告訴我Steve Jobs過世的消息,真不知道怎樣反應,無言的掛了線,手指尖飛快的趕到Twitter查看有關消息之餘,不忘到蘋果公司的網站求證,我眐住了,心底裡抽了一下,把這個畫面紀錄了下來。

這陣子工作很忙,完成工作時已經頗晚了,甫下班,我隨即記掛起這件事情,雙腳不由自主的拖到Apple Store 的門口,門外已放了不少鮮花,玻璃窗櫉貼滿了思念的字句,還有人放下了蘋果,Steve Jobs 的手版公仔,看著看著,淚水在眼眶內打圈。

我從來沒有想像過Steve Jobs的死會令我有這樣程度的傷感,可能是消息來得太突然,早兩日大家才對Apple沒有發放iPhone 5而感到極端失望,48小時後情緒而轉化為極端哀傷,iPhone 4S也變成了iPhone for Steve。

我不是狂熱的蘋果迷,至少,我沒有擁有太多的蘋果產品。最早和Apple擦身而過的,是畢業後第一份工作遇到的Macintosh,當中有蘋果癡同事對它的愛不釋手,還有對PC的破口大罵,奠下了我對Mac機的好奇。iMac推出時,真的帶來了視覺的震撼,可是基於compatibility的問題,我還是到了2007年才開始使用現已停產的MacBook,這是我第一件擁有的蘋果產品。隨後的有Time Capsule,iPhone 2G(別人的舊機)、3G和4G,還有絕大部份由媽媽覇佔的iPad。

無論是哪一款產品,蘋果都有法子叫人一用便愛上。猶記得打開MacBook包裝盒時的驚歎,在於沒有一丁點多餘的簡約,還有以人為本的貼心設計。用上一段日子之後,我還寫了一篇博文比較使用PC和Mac的經驗,據聞友人因這篇博文買了iMac,希望她對這個決定沒有後悔之餘,還會慶幸在Steve Jobs在世時用過他的產品。

Steve過世已經三天,報章的報導依然不絕,今天看了《明周》詳盡的文章,讓我又添一抹哀愁,不由自主的又到了Apple Store,窗櫥外的報事貼已幾乎把玻璃密封,向日葵和其他鮮花,蘋果,有增無減,這些都讓我想起張國榮死後,文華酒店外的情景,還有那久久不散的哀愁。

非常巧合的是,9月12日,張國榮的生忌那天,我喜孜孜的到書店訂了Steve Jobs授權出版,人們戲謔《iQuit》的自傳,沒想到這趟是《iFarewell》。

iSteve,永遠懷念你。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