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發台瘟

一位有慣性發台瘟的朋友為了要在婚禮致辭大為緊張,於是我在撰寫講稿和練習演說方面給了一些意見,幸好效果不錯。大概也可以在這跟對公開演說有極度驚恐的朋友分享一下小心得。

我是幸運的,從來沒有嚴重的怯台,不過以前在出台時,也總會有點心跳、手震、吃螺絲。正如對付其他驚恐症一樣,要完全克服心魔,唯有就是赤裸裸的面對它。有一段時間,我需要密集式的當主持、司儀,真的讓我完全的克服了出台時候的緊張,以致後來要為幾千人的大event當司儀也沒有難度。情況其實有點像電話留言,起初你會覺得對著機器自言自語有點怪怪的,但是久而久之,當你習慣的時候就不會覺得是甚麼的一回事。

在沒有密集式特訓之前怎辦呢?有一些小心得。

出台時會心跳加速嗎?很多人都知道深呼吸是很有效的方法。深深的吸,深深的呼。最好就是做瑜伽的ujjaii breathing,即是用鼻子深深的吸氣,把空氣填滿整個肺部,呼氣的時候,讓空氣經過喉嚨用鼻子呼出,像打鼾一樣,喉頭可能會發出呼呼聲,呼出的空氣是暖和的,能溼潤喉嚨,舒緩敏感。其實咳嗽的時候也可用這個方法止咳。

緊張的時候會手震,如果手上拿著紙張的話,尤其是A4那樣大的,手震的幅度會很容易被察覺。把貓紙縮小的話,就可以容易點做掩飾,例如把A4紙對摺。時間很充裕的話,可以製作flash card,看起來專業一些,缺點是,當講稿冗長的時候,需要很多張卡才行。其實我甚少機會使用flash card,因為做司儀其實也是個coordination的工作,往往會在最後一刻才訂好rundown,根本沒有時間精美製作。

貓紙的製作也有秘技,初級演說技巧的,總會把全篇演辭照讀,如果對書面語跟口語的轉換沒有太好的把握,倒不如通篇用口語寫出來,一些容易出錯的地方,自己用方法提示,與其寫「Ngong Ping 360」,不如用「Ngong Ping Three-Sixty」,便不會出現「Ngong Ping Saam Luk Ling」的尷尬場面。但是貓紙的作用其實是用來做提點,須知道演講時眼神接觸也很重要,如果真的拿著講稿照讀如儀的話,觀眾都要悶死啦。所以,精簡的講稿很重要,只需要point form記下重點,然後用自己真摯的感情和自然的語氣把各重點連接起來,自己和觀眾都舒服多了。

做司儀往往面對很多突發的場面和需要臨場發揮的時候,可以的話,事先鎖定會給你提場的工作人員,與他們好好溝通。我通常會給他們分發紙筆(flash card大小的紙),好讓他們把想我講的事情寫下遞給我,省得他們在台下打手語做口型,而我卻在台上呆呆的看不懂。

以上都只是一些克服怯台的小心得,克服了並不代表可以做個好司儀或講得一篇好演說,這方面要學的還多著呢!

發表迴響

